新三板公司半年报收官 逾六成盈利

新三板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据全国股转公司官方网站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其中,5893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业绩盈利,占比为65.3%,有50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3131家公司亏损。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32家挂牌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报。

东财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半年报的902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557.16亿元,净利润364.81亿元。去年同期共有106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768.39亿元,净利润464.40亿元。受转板、摘牌等因素影响,新三板公司今年绝对数量下降,总体的营收和净利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绝对数据显示出下滑态势。

据统计,这些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有73家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钢银电商、金田铜业和永安期货三家公司分别以479.21亿元、198.79亿元和121.74亿元的总营收领跑。而净利润前10名中,有半数公司属于金融行业。其中,已申请IPO的齐鲁银行“吸金”能力最强,以11.99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

净利润超亿元的50家公司多为金融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久日新材、金达莱等已经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挂牌公司位列其中。另外,在净利润超亿元的挂牌公司中,英雄互娱、圣泉集团、华强方特、确成硅化、杉杉能源等行业细分龙头和新三板明星公司在列。

在亏损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九鼎集团、ST恒宝和神州优车亏损最为严重,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分别达到8.96亿元、7.12亿元和6.52亿元。神州优车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5亿元,今年又重回亏损状态。ST恒宝自挂牌新三板之后,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呈现逐年扩大的态势。九鼎集团去年半年报盈利5.99亿元,在资本寒冬中今年成了“亏损王”,业绩不甚理想。另外,在亏损较为严重的挂牌公司中,君实生物、仁会生物等明星公司在列。

随着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主办券商就挂牌公司半年报事项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明显增多。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至少200家挂牌公司因半年报核查发现问题而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挂牌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净利润连续亏损、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成为被提示的主要风险点。从挂牌公司半年报情况看,不少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包括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期间费用较高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上海证券报记者 盛波)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