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山大儒学院学子送儒学下乡村

  鲁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重要精神,落实团中央青春扶贫行动和“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部署,努力发挥社会服务的大学职能,山东大学携手山东省文化厅挂职第一书记,在菏泽市郓城县黄集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儒学”知行讲堂系列活动。山大学子们在泰山学者颜炳罡教授的指导下,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责任,在知与行的结合中展现了山大学子“充实求新”、“为国家图富强”的文化品格,为当地群众和中小学生带去了一场文化盛宴。

  “乡村儒学”知行讲堂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实践育人体系中的重要文化品牌。宣讲团以儒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体,通过生活化、接地气的方式讲解《论语》、《弟子规》等儒学经典和蒙学读物,以期唤起群体的传统中华美德,涵养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互助友善的民风、从而改善农村风貌。本次活动开设“家风”、“孝悌”、“仁爱”、“诚信”、“廉政”等相关的主题课程,并融入中华成语故事、孝道故事、民俗节日典故、民间歌曲等村民喜闻乐见的讲授形式,进行儒家文化、中华美德、民俗传统、礼仪规范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宣讲。其中,李树超博士所讲解的“儒学中的生活智慧——五伦概说”引起村民的热烈反响。同时,活动带动了周边村庄对优秀中华文化的热爱,增强了群众的民族文化自信,为黄集乡优良民风的养成与和谐乡村的构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文化厅立足齐鲁文化,一直致力于文化精准扶贫,通过文化传承和创新“扶”助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已在省内多地初显成效。多年来,文化厅派驻黄集乡挂职的“第一书记”们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合作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自2013年至今,先后启动了小学生“爱心书屋”共建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士支教团项目、农民书画家和乡镇文化产业现状调研项目、“乡村儒学”知行讲堂项目。双方紧密合作,为贫困乡村的经济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扬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

  本次乡村文化实践活动是高校与政府联合助推新农村建设的有益尝试。山东大学在创建“双一流”高校的改革道路上始终责无旁贷坚持服务地方发展,并通过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山大学子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关注民生、学以致用。正如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在实践活动启动仪上所说“乡村是儒家文化的根。在传统文化回归华夏大地之际,我们走进农村,传播儒学,反哺生养我们的乡土大地,既是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好地生长,也是在践行作为现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