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鸡毛换糖”到创意之都 专家共话义乌破局之路

  “2018第二届中国义乌幸福湖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论坛以“观天下,知未来”为主题,携“重量级”专家学者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再探新一年度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话应对之策。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在与世界经济互动探索的过程中,为世界源源不断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而其中,义乌更成为中国改革之路上的典型样本。35年前,创业初期的义乌人以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如今,义乌早已从“马路市场”摇身变为洞察全球新动向、新趋势窗口的“世界超市”,创造着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奇迹,成长为折射改革走向的“风向标”城市。

  作为义乌发展的见证者,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表示,以“指尖陀螺”、“自拍神器”为缩影,义乌已经从过去的小商品市场发展成创意城市、设计之都,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则指出,当地独特的发展型政府对塑造和发展义乌小商品市场起了重要作用。在他看来,义乌历届政府不断根据新的角色定位转换政策范式,通过推动市场升级实现区域发展。

  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国际经贸规则重组、全球贸易举步愈艰……当下,全球化发展进程仍面临重重变数。在当前局势下应如何看待全球化给义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没有永远的冠军,在文化层面永远要与时俱进。”在胡宏伟看来,如何构建更开放、更包容、更与时俱进的义乌文化成为了义乌“破局”的关键。他表示,未来在流通领域对义乌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现在流行的区块链概念。

  单成彪补充道,从鸡毛换糖到融入经济全球化,义乌要着眼于如何让国际化程度走向更高的格局、更高的境界,在人才国际化、城市形象国际化等方面发力。

  据悉,“2018第二届中国义乌幸福湖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义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义乌创新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