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 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

  对很多人来说,行波堆还是个陌生的名词。

  “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

  从这一点上看,行波堆与我国的试验快堆很相似。但行波堆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理论上,一次装料后,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因此行波堆引发多方关注。

  2006年,比尔·盖茨在评估了所有已在理论上被研究和讨论过的核反应堆类型后,选择了行波堆,并创立公司来发展这项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26日至29日,王寿君率团访问美国,与比尔·盖茨举行了会谈,共同推动行波堆项目合作。消息显示,比尔·盖茨表示,非常荣幸与中核集团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第四代核电技术发展,希望双方一起努力,尽快促成项目落地。王寿君表示下一步要真抓实干,让行波堆合作早日出结果。

  公告中称,新公司有利于安全高效地建设TWR-300行波堆示范工程,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为行波堆技术的发展提供试验与验证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我国已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开始开展行波堆堆芯概念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百万千瓦级行波堆堆芯的方案设计及部分关键设备的技术研发。但多数受访专家认为,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之路依然漫长,还需要解决工程化过程中安全性与经济性相关的诸多问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