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幼儿园重教育轻保育 陕西发布保育员工作指南

  针对部分幼儿园存在的重“教育”轻“保育”倾向

  陕西发布保育员工作指南

  当前,部分幼儿园在实际工作中存在重‘教育’,轻‘保育’倾向,忽略了幼儿的自理能力、生活习惯和身心状况等方面的发展。”为此,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以规范幼儿园保育管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保育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幼儿身体、心理和社会发展等3个方面 。”此次出台的指南,从入园离园、生活管理、卫生消毒,以及注意提醒等多个方面,详细规定了保育员的工作规程和要求。

  比如,首先要为幼儿提供安全整洁的活动环境,包括入园时要开窗通风至少10~15分钟,清洁消毒室内外卫生要做到“ 七净”——地面、桌面、门窗、玩具柜、水杯架、毛巾架、衣帽柜等。

  生活管理方面,餐前15分钟对餐桌进行消毒,协助教师组织幼儿如厕,提醒幼儿如厕后用流动水洗手,分餐时戴好口罩,使用食品夹,干稀分开;每餐进食20~30分钟,关注吃饭慢的幼儿,不得催食,清洗餐具要用餐具专用清洗剂、流动水清洗、消毒等。

  卫生消毒方面,保证活动室、睡眠室开窗通风每日至少两次,每次至少10~15分钟;幼儿离开室内后,采用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照射消毒每日1次,每次持续照射时间60分钟。餐具一餐一消毒,口杯、毛巾一日一消毒,被褥每月暴晒1~2次,床上用品每月清洗1~2次等。

  陕西省教育厅同时要求,结合指南的下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起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将保育工作纳入幼儿园质量评估、表彰奖励、年检和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专项检查和抽查,并适时公布检查结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