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 十五个大城市“择校热”均已降温

  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指出,近几年包括特大城市,包括十五个大城市,“择校热”都降了温,特别是小学,包括初中,都能就近入学,基本上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

  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五年以来的进展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择校热”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虽然在一些中小城市得到解决,但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依然存在。下一步在督导过程中会做哪些完善的工作?

  何秀超对此回应,择校问题主要还是教育均衡的问题。中国现在东中西区域之间存在着差异,校际之间存在着差异,城乡之间也存在着差异,教育资源配置存在着软件和硬件不均衡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均衡发展的意见以后,财政部、教育部、发改委专门联合在2013年出台了中央最大的投入的项目,一年三百多个亿,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就是要补短板,就是补城乡之间的差异。

  何秀超介绍,近四年多,这个补短板的效果是明显的,基本解决了当时规定的农村学校20条底线的薄弱问题,现在这项五年工程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九成,补了短板。同时,在2013年教育部启动了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就是督促政府加大投入,落实资源配置上不均衡的问题,也就是说硬件和软件要基本均衡。

  何秀超指出,在全国推进基本均衡的情况下,两轮驱动,又在推动优质均衡,目标就是缩小校际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逐渐缩小后,择校的问题就会逐渐解决,因为均衡是相对的,不可能是绝对的,每个学校都一模一样的,但是均衡这项工作,在我们政府层面,永远在路上。包括特大城市,包括十五个大城市,近几年“择校热”都降了温,特别是小学,包括初中,都能就近入学,基本上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中小学责任挂牌督导是督导机制的一个部分,督导的主要目的,一个是督政府落实教育的职责,第二是督学校,规范办学,提高办学质量。

  何秀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要加大均衡发展的优质均衡的力度,缩小校际间差距,保证我们特别是义务阶段的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