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时隔两年再次发现环志鸿雁


  记者25日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证实,该保护区大汊湖站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护过程中,在距村庄不足百米的田间意外监测到一只带有橘红色颈环的鸿雁,经过细致观测,确定环志标号为T60。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经与保护区科研科工作人员联系,确认该只鸿雁是由中科院教授曹垒与蒙古国科学院一起合作环志。

  鸟类环志是利用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将鸟类个体标记,通过观察及回收记录研究鸟类运动的一种方法。根据环志及回收信息,可以详细地画出不同种群的繁殖区、越冬区;确定鸟类迁徙的时间表,找出正常的迁徙路线及重要的中途停歇地等信息,为制定合理环境保护和鸟类资源保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最近一次监测到环志鸿雁是在2015年11月,时隔两年多,环志鸿雁再次被发现,一定程度上说明鸿雁从蒙古国至中国鄱阳湖的迁徙路线是稳定的。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鸿雁种群越冬地,每年有60%的鸿雁都在湖区越冬。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中,鸿雁被认定为易危种,在我国属于省级保护动物。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