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揭牌

钦州8月30日电 (杨强 翟李强)8月30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正式揭牌。钦州港片区将致力于建设“一港两区”,力争未来三至五年建成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产业聚集、金融开放、监管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正式揭牌 翟李强 摄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正式揭牌 翟李强 摄

据介绍,“一港两区”即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重点布局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产业。

在揭牌当天,有超过200家企业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完成商事登记,其中有普莱克斯等8家外资企业。普洛斯企业(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赤湾胜宝旺工程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在仪式上签署了20个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钦州港片区实施总面积58.19平方公里,占广西自贸区近一半,涵盖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钦州保税港区和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开放发展平台。

签约仪式 翟李强 摄

签约仪式 翟李强 摄

其中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合作项目。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的总体工作部署,园区产业新城框架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拿督马汉坤表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设立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将迎来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借助自贸区设立的东风,坚定投资信心,加快项目建设,共同打造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同时,我们也将密切与中方的合作,加强政策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两国双园”互动发展,共同打造跨国自由贸易区合作示范区。

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在揭牌仪式上说,钦州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建设好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将举全市之力建设好这一开放发展的头号工程,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金钥匙,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强化制度创新,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更加“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王革冰表示,我们一定承担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畅通国际大通道”,着力补齐通道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构建高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和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创新通道建设运营机制模式,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加快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贸易大通道;紧紧围绕“打造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双百双新”重大产业工程,形成临港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发挥中马“两国双园”机制优势,探索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构建更加高效便利的国际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