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羚羊恢复到7万只以上 有蹄类动物18万只

(新中国70年)青海藏羚羊恢复到7万只以上 有蹄类动物18万只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藏羚羊一度从数十万只减少到两万只,现在又恢复到7万只以上了。”青海省省长刘宁4日在北京告诉中外记者,可可西里生态自然恢复得非常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发布会。刘宁说,时至今日,青海绝不是仅仅保护一两种动物。现在三江源区有蹄类的动物已经恢复到18万只。青海有603种动物属种,有了大面积恢复,生产力、生长力在不断增强。

青海有中国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可可西里,它在4500米的高原上,有6.03万平方公里,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可可西里有一个卓乃湖,是藏羚羊的栖息地、繁育地。刘宁特别提到了为了保护藏羚羊不被非法猎取而牺牲生命的索南达杰。

“最近我们遇到了难题。”刘宁说,由于生态恢复、植被恢复和降雨量的增加,还有局部气温升高,导致卓乃湖降雨量丰沛,与其他三个湖连起来,一旦漫溢可能冲刷掉下游大量的沼泽、湿地和冻土,甚至对沿途经过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输电线路等带来影响。今年7月15日青海开始应急工程施工,1800多人和500多台机械在4500米的高原上紧急作业,到8月25日开始放水,现在险情总体可控。

刘宁通过这个例子说,在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同时,保护自然绝不是盲目等待自然的演替,而是在人力可能干预的情况下,对于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破坏,进行积极主动的保护。

他同时表示,青海和西藏的羌塘、新疆的阿尔金山是联动的。如果出现了对二级保护动物、一级保护动物带来的伤害,都要互相协同追责。

刘宁说,在青海有一个阿尼玛卿雪山是小冰川时代的遗址,山里有360个湖泊,最高峰是5369米,现在出于保护的原因被关闭了。青海湖还有一个鸟岛,有几千种候鸟,现在也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但是管理不代表完全封闭。将来随着发展,生态旅游一定会在国家公园里发展起来。”刘宁表示,相信通过这样的体制建设,会把管理和自然生态需求紧密联结在一起,把责任的边界和保护的价值、开发的潜力紧密协同起来。(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