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年度报告: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全球领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讯(记者 杨海泉)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6日发布《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指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亚洲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多个指标居世界领先地位,并继续推动全球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此前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成为发布方介绍情况和记者们提问中的高频词。该机构总干事高锐及首席经济学家芬克多次提到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中的突出地位。高锐表示,2018年,亚洲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其他知识产权申请量上继续超越其他地区,仅中国就占了世界专利申请量近一半,印度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枢纽。

报告显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继续在全球领先。2018年,中国受理专利申请数量为全球最多,达到创纪录的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其数量相当于排名第二位至第十一位申请量之和。排在中国之后的是美国(59.7万件)、日本(31.4万件)、韩国(21万件)和欧洲(17.4万件),上述前五名受理申请数量占世界总量的85.3%。

报告指出,亚洲是全球专利申请的枢纽,其全球专利申请最活跃地区的地位得到巩固。2018年,亚洲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66.8%),相比2008年的50.8%增幅显著,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北美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占2018年世界总量近五分之一(19%),欧洲的占比略超十分之一(10.9%),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大洋洲的份额合计占全球总量的3.3%。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