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军校改革后第一个开学季:开学即赴演兵场

军校
  “一号高地遭远程火力打击,装甲救护车立即前出展开救护……”新学期伊始,新调整组建不久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某演训场硝烟弥漫,该校2017级新学员正在教员指导下投入实战化演练。教员郑大伟依托信息化导调系统向新学员详细讲解火线救护流程,卫生员前接、包扎、止血、后送等场景,令跨入军校不久的学员们血脉偾张。

  “开课不久就将新学员拉到演兵场,从教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郑大伟告诉笔者,新学期开学适逢该校刚完成转隶改建,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相对集中,但校党委抓实战化教学的决心很大。为培养打仗型卫勤人才,该校专门成立实战化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制订教学训练改革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力量对战术卫勤学、战场急救医学等10余门课程进行实战化改造。他们将30多项新理论、新技术和新装备教学内容引进课堂,加大了实兵实装对抗演练等实践教学比重,促使课堂与战场接轨。

  笔者翻阅该校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看到,他们系统构建卫生士官“能力模块”课程体系,把保障打赢最急需的内容作为课程教学的核心内容,将非战争军事行动与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卫勤保障纳入教学体系,将卫勤演练、实案实训贯穿教学全程。

  新学员郑婉晴翻看课程表发现,3个月后自己将以战斗卫生员身份参加一场战术卫勤演练。她高兴地说:“刚刚展开的军校生活让我充满期待!”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打好教学主动仗

  精心运筹,转隶装备进课堂

  本报讯 周燕虎、谢伟昭报道:新学期开学,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训练场上,刚从千里之外运抵校区的一批转隶列装的炮兵声测装备,就被拉到野外投入了教学训练。该校区着眼推进教学改革,全力以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所有新增专业全部按期高质量开班开训。

  根据新的培训任务计划,远程火箭炮、反坦克导弹、炮兵雷达等6个专业分别从原陆军军官学院等院校转隶调整至该校区。接到命令后,60多名转隶分流教员于8月中旬来到新的岗位。此时,距离开学仅有不到半个月时间,而转隶装备能否及时进入课堂,直接影响教学准备。“作为军校教员,关键是以教学训练的高水平拥护支持改革,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迎接党的十九大。”教学准备会上,校区领导教育引导全体教员精心做好各项教学准备。

  转隶分流教员报到后,校区及时组织大家修订完善教学大纲;就培训任务增多、师资力量不足等现实矛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根据转隶武器装备的性能,科学设置教学专题和教学内容;组织教员提前走进教学训练场所,精心准备教案,科学选择组训方式,反复进行教学试讲,确保转隶装备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开课即是优质课。

  今年55岁的气象和雷达教研室主任董鸿志转隶分流到该校区后,第一时间拿出教学计划,立即展开转隶装备的教学准备。他说,虽然许多内容已烂熟于心,但课堂一头连着学员、一头连着战场,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按照教学要求,严抠每一个教学动作。据了解,目前该校区各个新增专业已经全部开课,学员们练指挥、练操作、练技能,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