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放学安全 50后60后“老兵”校门口扫雪


  江苏扬州仪征市人武部:官兵、民兵齐上阵,扫雪除冰保畅通

  扬州仪征民兵应急分队扫冰除雪

  元旦刚过,一场扫雪除冰战正在扬州仪征市悄然进行。1月4日至5日,伴随着小寒节气到来,持续数十小时的大雪急袭江苏大地。根据气象通报,紧邻长江北岸的扬州仪征市更是遭遇多年未见的暴雪,持续降雪量达到32毫米以上,积雪厚度10厘米以上,受气温持续偏低影响,道路结冰、雪水堆积、交通不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人民需要就是任务,暴雪灾情就是命令!根据江苏省军区和扬州军分区《关于做好支援地方扫雪除冰准备工作的通知》,4日一大早,仪征市人武部主动与地方应急部门对接,掌握情况、请领任务,第一时间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预案,一方面加强战备值班力量,时刻保持与地方应急、气象、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动,发动民兵信息员勘察雪情,命令各镇(园区)民兵应急排结合实际临机出动;一方面,当日下午14时,尽管降雪仍很猛烈,部长、政委果断决定,带领全部官兵、职工近20人携带清障工具,赶赴任务区域——市实验小学门前左右两公里区域,清扫路面积雪,确保学生放学安全顺利。

  复杂,由于下水道堵塞,主路两边约3米多宽的辅道上积雪与污水交融,一脚下去就没了脚踝,来往的行人有的跳跃、捡路而行,有的脚裹塑料袋艰难趟行。应急行动看指挥,部领导简单商议决定,分三个“战斗”小组,一组疏通下水道,二组利用门板、铁锨担负除冰扫雪“攻坚”,三组携带扫把“清尾”,定时组织人员轮换。职工徐正伟已过耳顺之年、杨恩举体弱患病,但为了畅通下水道却也是想方设法,他们用铁锨先清掉窨井盖上面的积雪,捡来树枝捣撬,用木条担起,不嫌脏地动手清污。二组借来门板推雪清障,就像是“人工推土机”,把雪挤到路边、把水赶到下水道,要弓腰蹬腿、很费气力,部长和政委两位主官分别带着干,三四个人合力一块推、喊着有节奏的口令,一个会合就能清除十几米路面。虽然他们已是四五十岁的“老兵”,但大家都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出不完的力,没有人叫苦叫累。三组的同志带着大扫把紧随其后,精准除雪、补漏扫尾,在他们的身后,一条干净的道路越来越长……尽管雨衣裹住了他们的迷彩服、帽檐遮住了他们的面孔,来往的行人也许认不出这群“人民子弟兵”,但在他们的感召下,有不少路人主动加入扫雪队伍,还有的人驻足拿出手机,记录着身边的感动。

  将道路打通到市实验小学门口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一个多小时,时间到下午16时许,眼看还有半个小时就要放学,学校门口近百平米的宽阔地域,已有不少赶来接孩子的家长和车辆。大家没有停下来休息,决定先突击清理出进出校门的两条通道,然后再彻底清除干净。降雪仍在继续,每个人头上、脸上都湿漉漉的,尽管带着塑胶手套,手指仍冻得发红。士气就是这样,有时候越艰难越高涨,这支以“50后”“60后”人武部职工为主的队伍,又仿佛点燃了他们当兵时的那种激情,终于赶在放学前清理出两条干净宽阔的通道。一位学校老师认出了该人武部职工桑华,连说没想到是你们在扫雪,她随即拍照发了朋友圈“向解放军叔叔致敬”,看到朋友圈的该校林校长专门赶到校门口向人武部领导致谢,关键时刻还是解放军冲在前、干得实,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扫雪除冰行动也是一场无声的国防教育,来往的家长、学生纷纷点赞致谢,一位小学生还乐呵呵地围着干活的官兵说,“解放军叔叔真棒,我长大了也想当解放军!”听着这样的话,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官兵、民兵齐上阵,扫雪除冰保畅通。4日下午,该人武部值班室也陆续接到报告:所辖新城镇民兵应急分队出动20人清除一座连接该镇通向高速公路的天桥和匝道公路3公里,月塘、新集、马集、刘集等镇也纷纷出动民兵参与清除主干道积雪、帮助困难群众。据统计,4日、5日两天,这个市人武部共出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队员150余人次参与地方扫雪除冰,清理道路约20公里,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称赞。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