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军事力量建设加速 网络争夺或将掀起新高潮

  2017年4月,北约在爱沙尼亚举行大规模网络防御演习,训练保护网络安全的专业人员。图为工作人员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设立的网络战防御中心参加演习。新华社发

  2018年,随着相关国家网络政策的调整以及网络军事力量建设加速,网络空间将弥漫更为浓烈的“火药味”——

  网络争夺或将掀起新高潮

  网络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潜藏着冲突和危机。近年来,一些国家日益将网络空间视作国家间战略博弈的新高地,导致网络空间军事化态势不断加剧。2018年,随着相关国家网络政策的调整以及网络军事力量建设加速,网络空间将弥漫更为浓烈的“火药味”。

  网络政策中攻击色彩更加浓厚

  美国上个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进一步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性,宣称为了威慑和击败所有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美国将考虑动用各种手段。已经进入立法程序的美国《主动网络防御明确法案》,也在网络立法和执法中强调“主动”,允许网络空间受害者进行反击,体现出强烈的攻击性。

  北约网络政策中的攻击性内容明显增加。根据北约各成员国国防部长达成的共识,北约指挥官可以在必要时申请使用网络武器。2018年,北约将展开向网络战规则中添加“攻击性防御”条款的具体论证工作,以指导部队更为广泛地部署网络攻击性武器。此外,俄罗斯军事学说已将网络攻击定性为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攻击。印军也将在新年度加强网络进攻力量建设,加速建立“能够瘫痪敌方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武器系统”的网络体系。

  “网军”建设进一步提速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网络军事力量建设日益成为各国关注和发展的重点,越来越多的国家建成独立的“网军”。2018年,各国网络军事力量建设将进入强体系、扩规模、提能力的新阶段。

  美军将通过组织调整和实战演习,使其网络军事力量在2018年形成全面作战能力。美军网络司令部已经升格为美军第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2018年,美国将加快网络司令部与国家安全局的改组建设步伐,网络司令部也计划在9月30日前完成网络部队建设任务,届时其将拥有全面作战能力,总人数达到约6200人。网络司令部升级后,可直接指挥各军种下属的军事网络作战力量,共包括4个集团军约13万人。此外,美军还将通过“网络卫士”“网络夺旗”“网络风暴”等演习,强化网络部队的实战能力。

  此外,俄军已引入网络中心战思想,其要点是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对位于各地的部队或士兵实施一体化控制和指挥,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队共同感知战场态势,提高自身作战能力。北约将建立网络行动中心,旨在通过整体行动增强成员国网络战能力,并将网络战整合到各项军事行动中,实现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一体化作战。日本拟将网络扩军政策写入《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准备用5年左右时间,将目前数百人的网络防卫队扩充至千人规模,成为媒体所称的“第四自卫队”。印度三军一体化国防工作局将组建一个少将层级的网络战单位,并计划培养5000名网络战士兵。

  网络武器无序发展现象加剧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武器数量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威力也越来越大。2018年,网络武器无序发展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从美国公布的国防预算来看,其2018财年用于网络的国防经费将增至80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网络武器研发和列装,以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国家的技术“代差”。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开发1000多种网络攻击装备,而美国目前217个在研高新科技项目中,有180余项涉及网络武器研发。作为网络军事能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持续加大对网络军备特别是网络进攻性武器的研发力度,无疑将刺激其他国家加大对网络攻防技术与装备的研发部署,使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更趋紧张。

  网络武器不仅受到各国重视,也容易为各种黑客组织、恐怖主义势力所利用。勒索病毒使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台电脑受到攻击,累计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让人们看到了网络武器的威力。当今社会,各国关键基础设施、工业物联网等都有赖于网络的正常运转。由于网络武器制造、获取和使用的门槛较低,各种恐怖主义势力使用起来难度更小,如果不加以重视,很可能发生美国所担心的“数字珍珠港”或“数字9·11”事件。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