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开新型电子侦察机 C2运输机成新平台


  日本航空自卫队最新型电子侦察机已公开亮相,最新照片显示,这架基于C-2运输机改装的试验型号正在进行地面滑跑测试。

  报道称,该照片是6日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拍摄的。这架新型C-2电子侦察机试验型号拥有更大、更长的机鼻雷达罩,并在机身两侧、主翼末端、垂尾顶部安装了大型整流罩。这些改装是电子侦察机的典型特征,此前日本改装的EP-3J电子侦察机、EC-1电子战飞机、YS-11EB情报收集机都具有类似特征。岐阜基地是航空自卫队航空开发实验集团下属的飞行开发实验团的驻扎基地,专门为航空自卫队测试新型战机平台与系统。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寻求开发一款新型电子通信情报平台,以替换现役的螺旋桨式YS-11EB电子侦察飞机。为此,日本从2004年就开始启动了把C-2运输机改装为电子侦察平台的早期研究。近日举行的新加坡航展上,C-2运输机制造商川崎重工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该公司在若干年前已与日本政府签订合同,负责开发制造用于情报收集的飞机。

  根据日本防卫省采购部门公布的文件,新型C-2电子侦察机能利用高度自动化的系统,搜集处理和传输敌方陆海空情报数据,并在机头、机身两侧、主翼末端、垂尾顶部的整流罩内安装天线,获得拦截远距离外发射的宽频段信号、查明敌机方向和位置等能力。

  目前,日本现役的主力电子侦察机是6架YS-11电子侦察机,其中2架YS-11EA电子侦察机用于电子作战,4架YS-11EB电子侦察机专门用于搜集外国军队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雷达、电子信号和通信信息。这些飞机都已服役30余年,到了年事已高、面临退役的黄昏期。日本海上自卫队则配备了多架P-3C反潜巡逻机,其中不少是EP-3电子侦察机,经常执行对中国东海方向的侦察任务。2014年中俄海军在日本海附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时,一架日本的EP-3J侦察机就曾经侦搜过中俄两国海军的电子信息和雷达信号。

  据介绍,C-2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140吨,单价超过1.7亿美元,未来改装电子侦察设备后价格可能还将翻倍,这意味着C-2电子侦察机将成为日本航空史上吨位最大、价格最贵的电子战飞机。由于C-2机体和最大起飞重量均数倍于YS-11EB,能加装更多新型电子侦察设备,因此C-2电子侦察机将显著提升自卫队的情报搜集能力和电子战能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