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边界跨行业企业将成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对象

  本报济南讯 记者日前从省政府安委会获悉,从上半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发生的事故看,行政区域边界非法违法和违规生产经营建设现象依然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成为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基于此,下一步我省将提高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重点确定在:位于行政管理末梢,日常监管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企业;位于行政区域边界或跨行政区域,日常监管薄弱的企业;跨行业生产经营,监管职能交叉、责任不明确的企业,特别是小企业。重点突出道路交通、消防、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建筑施工、水上运输、渔业生产、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电力行业、铁路交通等。

  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将重点针对如下12个方面: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生产许可证照,以及转包、违法分包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的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的;瞒报、谎报事故的,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的;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违反安全生产规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未建立、不完善和不落实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未依法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以及责任追究、防范和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