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简政放权提速行政效能 释放改革红利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新常态需要新动力。山东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确保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速,让企业和社会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前不久,从事互联网家居研发设计的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正式入住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从审批到开工仅仅用了七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这样的速度,得益于开发区实行的“互联网+”审批新模式:所有的大项目,都被纳入“手机微信群”,审批进度一目了然。

  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规划总监程继昆介绍,项目对接人不管是在什么时候,甚至是在国外,都能够第一时间给予我们回复,并予以办理。

  在胶州,原来一个项目落地,涉及发改、环保、建设等19个部门逐项审批。像有住这样的大项目,审批办结至少得一年左右。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局长逯卫介绍,企业在办理过程中,有一些就吓跑了,中途出现撤资的情况都可能出现。

  年初,一场涉及“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改革在胶州悄然布局。市里将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开发区,开发区新设立的经济发展局、建设局两个部门,承接了原来19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所有审批环节全部纳入网络平台,实施网上办理、阳光审批。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付中华介绍,让数据在网上跑,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互认,大大简化优化了审批流程,真正达到的是服务的高效和便捷。

  在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许多产业园区为招不到商而发愁,而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却能一年两次举行项目集中签约,45个项目总投资260多亿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入“深水区”,而以提高效能为目的的综合执法试点也已在部分地方试水,成为山东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个新亮点。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滕州市将分散在多家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权进行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革后,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等10多个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一并集中到新成立的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长瑞告诉记者:“解决了以往多个部门之间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的问题,为公众和市场主体创造了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同时提高了行政效能。”

  滕州还向21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都派驻执法中队,人员下沉到基层,实现了执法管理重心下移。

  滕州市东沙河执法中队中队长杨国泉介绍,填补了乡镇执法空白,有利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今年,针对个别领域、个别地方下放审批权含金量不高的问题,山东以再造行政审批流程为突破口,科学编制“人性化”、“个性化”、“集成化”、“智能化”的行政审批流程,涉及投资、资质、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和难点领域。至今,山东已经削减524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完成五年削减任务的89%,市县级审批事项压减超过三千项。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