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习近平上半年强调过这些改革方法论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道德经》中“治大国若烹小鲜”来说明国家治理应该讲究工作方法。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上半年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的讲话,从抓“关键少数”到强化督察、试点探路、改革协同……他以一系列鲜活的提法勾勒出一套系统而完整的改革方法论。

  落实主体责任 盯紧抓好“关键少数”

  在上半年已经召开的5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

  2月,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短短一个月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关键少数”,是因为他们的作用将直接影响改革的进度和实际成效。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关键少数”的担当精神及示范作用。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领导,监督他们不打折扣地将任务清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到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完成,更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

  强化督察问责 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要确保中央改革的顶层设计在各地一以贯之、生根开花,必须用好督察这根“指挥棒”,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督察什么问题,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在4月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组织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彰显了巡视全覆盖,督察无禁区。

  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督的是任务、进度、成效,查的是认识、责任、作风。督查的根本目的是要督促领导干部形成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探索发展路径 试点成为“开路先锋”

  试点是改革的“试验田”,通过局部的改革试点总结成败得失,完善改革方案,由点及面,把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进而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福建三明市就堪为医改的“试验田”。一直以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核心症结在于“药”。斩断医药与医院之间的利益链条是三明市医改的方向与目标。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三明市建立起了“医药、医保、医疗”联动的改革路径,改革成果惠及患者、医务人员、医院与政府多个利益相关方。

  三明市的成功医改经验只是局部试点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地方的试点成效,受益的不仅仅是当地民众,还将为大范围改革实践投石问路。试点就像棋子,落下的一枚枚棋子由点及面,盘活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

  发挥整体效应 协同下好改革“一盘棋”

  改革的推进需要协同,完善的联动机制则确保重点领域改革的协同配套,避免单兵突进和碎片化。

  6月26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三十六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说到协同发展,不得不提京津冀一体化。据《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7)》显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协同发展迈入新阶段;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大城市病”有所缓解;交通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1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联防联控机制日益完善……

  在协同理念指引下,京津冀发展蹄疾步稳,深入推进,破立并举,奏响了改革与发展的“二重奏”。

  从提出“各项改革协同配套”,到强调“搞好统筹协调”,再到要求“推动改革举措精准对焦协同发力”,纵观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协同发力破局开路始终是总书记谋划和部署改革工作的重要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方法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反映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创新了改革的方法论,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为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提供了宝贵思路和重要遵循。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