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查婴幼儿游泳馆 业内爆料能每天换水的很少

  婴幼儿游泳馆此类公共场所,其卫生监督由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负责。上周,本报报道发出后,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针对本报没走访到的全市各区情况进行排查,以便掌握目前全市范围内此类场馆的管理现状。前日,距离本报反映问题的首篇报道已过去近一周,当本报追问全市排查情况时,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的情况不掌握,理由是:该部门监督系统上的监督对象并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游泳馆进行细分,人手不够,有的在孕婴店内不好发现等等。

  而本报报道后,有业内人士报料行业相关内幕。

  记者追问

  全市排查情况如何?监督部门目前不清楚

  目前,全市排查情况如何?全市共多少家婴幼儿游泳馆?合规和不合规的分别多少家?

  前日,一直负责和本报此次报道对接的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监督二科李姓负责人称,目前手头还没有这个数据,这个情况目前尚不清楚。原因是:执法监督人员少,不可能都监督到,只能监督到一部分。而市民举报方面,很多家长维权意识比较淡薄,就拿大河报所曝光的这几家有问题的场馆来说,虽然非法经营多年,但该部门没接到对它们的举报。还有就是,这些场馆有的开办于母婴用品店内,比较隐蔽,很不好发现。再者,该部门监督系统内的此类场所,全都是以“公共浴室”的名目出现,没有专门就婴幼儿游泳馆进行单独和具体细分。

  针对该负责人有关很多场馆是开办于母婴用品店内不好发现的说法,本报暗访中的实际情况是,即便有些藏身于母婴生活馆和母婴用品店内的场馆,其在门头、店外橱窗或所依附楼体外墙,均有醒目的名称或宣传,很容易发现和找到。

  前日,在本报的追问下,上述负责人称,会再给各区通知一下,排查和汇总一下全市此类场馆的管理现状。

  即便是目前该局反馈给本报的对那7家场馆的检查和查处情况,和本报的暗访情况对照起来,有的有很大出入。

  上周,本报报道中随机暗访的7家婴幼儿游泳馆,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而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在答复中却称,经检查,有问题的是5家,2家证照齐全没问题。而其中没问题的就包括惠济区天地湾步行街上的其密儿母婴用品生活馆内的妈咪宝宝婴幼儿游泳馆。该负责人称,这一家场馆其中一从业人员的健康证过期,但其本人早已辞职。而实际情况是,本报在暗访时,该泳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公开张贴出来的有3张,其中就包括那张过期的,店主称,当时从业人员共3人,恰好就是那3张健康证上的3人。

  律师说法

  法律授权的职责,不做或做不到位均可追责

  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明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计生委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玩忽职守等情况的,由有关部门对单位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上述执法负责人的说法,郑州市律协律师邓曙光说,玩忽职守,有两层理解。一层是刑法上专门有一条玩忽职守罪,指的是公务员或公务机关玩忽职守,造成了一定的后果和危害。另外一层是,轻微的玩忽职守,即不作为这种的违法违规行为。上述执法人员的说法和行为,用“不作为”来说不为过,因为上述执法人员的说法,违背了《公务员法》和《行政处罚法》及卫生管理监督行业内的相关法律法规等。针对不作为的行为,一旦追究起法律责任,是很细致的,没做和没做到位,均可追责。

  业内人士

  很多婴幼儿游泳馆,很难做到一天一换水

  其实,针对婴幼儿游泳馆,很多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池水和环境的卫生状况,尤其是多人共游的大池卫生消毒状况。

  本报报道后,有业内人士报料行业内幕称,大池的水,能做到一天换一次的很少。同样开办有婴幼儿游泳馆的行业内人士就称,大池池水的消毒,业内有放澄清剂这种物质的,但他们的泳馆不会放,任何人如果发现该店有人放此种物质的,对举报者店家将奖励1000元。

  前日,大河报记者前往该馆暗访。确实,该店张贴有关于上述内容的告示,还给出了举报电话。

  该店一女店员透露,该店有一名员工之前在其他婴幼儿游泳馆干过,知道这方面的情况。有的泳馆为节约成本和图省事,会在大池里添加澄清剂,这种物质一放进去,池水就会变蓝,看上去很干净。

  “我明确告诉你,我们大池的水,是两天一换。因为光换水,一个月的成本就几千元。而且,换一次,整个过程需要近10个小时。比如今天该换水了,那么今天就完全无法开门营业。”该女店员称,池水如果脏了,都是小孩子的灰,也没啥,“这也比有的店放那种澄清剂强。孩子们皮肤多嫩啊,放那肯定不好。”

  对于澄清剂,相关专家称,该物质主要成分是硫酸铜。据了解,我国游泳池水普遍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昨日,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检测评价所相关人员说,日常针对公共泳池的水质检测指标中,国家没有针对硫酸铜的检测指标这一项,因此从未对它进行过检测。就公共泳池来说,一般用氯和臭氧消毒,澄清剂他知道,但它不属于消毒剂,一般仅用于泳池除藻用,泳池消毒一般不让用这个。就婴幼儿游泳馆来说,他建议去取得卫生许可的正规场所,因为这些场所,会有监督和监测机构的日常抽查,水质等相关指标都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而无证的,则不好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