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目标:从文本中听出曹公的心声

  ——《红楼梦破解与鉴赏》作者交流(四)

  读者:方老师,您的“破解”我们领教了。您的书又叫“鉴赏”,社会上红楼梦鉴赏书已经很多,您的鉴赏与其他书有什么区别?

  方:我的鉴赏可能与其他人不同。我侧重于文本表面看不到、很难领会的、其他书也没有说过的地方。而这里面往往有曹公最真切的心声,我要做的就是把它传导出来。

  读者: 噢,请您给我们举个例子。

  方: 先说薛宝钗吧。我先问你们:宝钗爱不爱宝玉?

  读者: 嗯,好像是爱的,又好像并不爱。

  方: 你们说不清,其实任何人都很难下结论。因为:曹雪芹从头到尾都没明白写过宝钗爱不爱。

  读者:哦,是吗?

  方:你们去翻翻前八十回就会明白:宝钗内心对宝玉的态度,曹公每到关键时刻,就悬崖勒马,止笔不写。

  第8回,宝钗看到通灵宝玉上的文字与她的金锁成对,坐实了宝玉就是和尚说的、自己将嫁的男人。在这关键时刻,她的内心是怎么想的?曹公一字不写。28回,“薛宝钗羞笼红麝串”,宝玉盯着宝钗“雪白一段酥臂”发痴,宝钗大羞;但她的内心,依然不写。34回宝玉挨打后,宝钗去送药时说漏了嘴:“‘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疼。’刚说了半句又忙咽住,不觉的就红了脸,低下头来。”但她此刻的心思,还是一字不写!接着她错怪哥哥,急得薛潘说她是在袒护未来的丈夫,并要去打死宝玉。兄妹闹出纠纷,宝钗“到房里整哭了一夜”。但她哭什么?内心又是怎么想?曹公还是付诸阙如!36回,听到宝玉梦里大喊:“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等于当面拒绝了宝钗。这下无论如何要写宝钗怎么想了吧?然而曹公只写了两个字:宝钗“怔了”。怔什么?不写!

  读者:喔,曹雪芹好像每次都踩急刹车。

  方: 对。我把曹公的这个艺术手段归纳为“心理留白”。小说不写主人翁的关键内心,肯定前无古人,不知有没有来者。这手段太独特。

  读者:方老师,曹公为什么要“心理留白”?

  方:对此,我也琢磨了多年。我想,一,他要制造悬念,吊足读者的胃口。二,他是要独创一门崭新的心理描写艺术,要留新艺在人间。三,他追求一种艺术对比:明写、详写黛玉的内心,暗写、略写宝钗的内心,以增加小说的艺术情趣。

  不过这一来,我们也从中体会到曹公的性格和情趣,他爱逗人,不惜走极端,你越急,他越高兴。——我们是不是听到了曹公的脉搏?

  读者:噢,要这样来听曹公的心声!确实很难。方老师,能再举个例子吗?

  方:好, 举一个场面描写的鉴赏。这个场面,看似平平,却大有深意。其他研究文章或鉴赏书都未曾关注。

  57回宝钗、黛玉、湘云三人悄悄议论邢岫烟当棉袄一事。三位深深感叹:“兔死狐悲,物伤其类”。然后,曹公写了看似无意的一笔:

  “说着,人报:‘三姑娘四姑娘来了。’三人听了,忙掩了口不提此事。要知端的,且听下回分解。” 下一回开头写道:“话说他三人因见探春等进来,忙将此话掩住不提。探春等问候过,大家说笑了一会方散。” 这意思是,探春和惜春来,没有任何事,没有任何情节。

  这个场面描写到此结束。探春惜春前来,根本没情节,曹公为什么要写?我们还原一下就明白,曹雪芹画了一幅图:宝钗、黛玉、湘云三人在悄悄开会,议题是邢岫烟的当票,然后是三人慨叹寄居之苦。这么一幅画,本身就很有意义。——但是,画面的主要意蕴却不在这里,因为这幅画还没画完。——忽然他加进来探春和惜春,这两位可能刚刚踏进院子、还没进屋,只有远远的两个影子。她们一踏进院子,画面就完成了,结束了。

  读者:一幅画,五位小姐。这,有什么特别的意味?

  方:表明看,这五位是好姐妹,是一起唱和的诗友,是天天同桌吃饭、一起谈笑的姐妹。画面中,她们之间只隔着几竿竹子。可是,曹公写出:在她们之间,却有一道看不见的楚河汉界,有一座隐形的万里长城!

  读者:看不出有什么楚河汉界,万里长城啊。方老师,您说明白些。

  方:宝钗黛玉湘云三人,一听探春惜春来了,就像听到警报一样,不约而同一齐掩口,包括那位粗犷的史湘云都立即掩口。两组人物之间,隔阂是如此明显,如此艰深!这幅画意味:寄居小姐与贾府自家的小姐之间,有一条楚河汉界;大观园里,有一座万里长城!——我们可以想象,所谓的“大家说笑了一会”,这边三个人是在逢场作戏心怀鬼胎,恨不得赶紧散了,尤其是史湘云,脸上的肌肉恐怕都有些僵硬!

  读者:啊,这下明白了!——不过方老师,曹公为什么写得如此隐晦?

  方:写的隐晦,大概是不想过早破坏大观园中的“和谐”氛围吧。而且前八十回中,就写了这么一次。所以十分珍贵。

  现在我们明白了,十二金钗中,还分为两个阵营——贾府的小姐奶奶,和寄居的小姐们。至于分出阵营的意义,只能各人去体会,那很主观;但分不分阵营,则是作者的工作,是文本的表述,相当客观。

  读者:那么方老师,您认为曹公分出阵营的意义何在?

  方:虽然贾府小姐也都结局不佳,都是“薄命司”中人物,曹雪芹对她们也充满同情;但是,因为曹雪芹自己也寄居过,对寄居的苦楚有亲身体会,所以对寄居者和正宗小姐,他“到底意难平”。再深一层,曹公是罪犯之子,寄居别人家中难免被指指戳戳,他的难言之痛就又多一层。这种隐痛很难不流露到小说中。“楚河汉界”正是他的隐痛之一。——所以,这是他最真切、最深处的心声。

  读者:是的,现在我们听到曹公的心声了。方老师,小说中这样的心声多不多?

  方:很多,时不时就流露出来。但很可惜,听得出的人还不多。所以我在新书《红楼梦破解与鉴赏》中,特别侧重这方面的开掘,也可以说,是此书的一个特色。

  (待续)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