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发展 国际网络科学会议浙江开幕

  活动现场。

  杭州1月6日电在这个“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时代,网络科学如何渗透各学科,推动社会发展?1月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国际网络科学会议上,30余国的300余名专家以网络科学为中心,就其研究领域展开专题讨论,促其学术成果转化为创新力量,推动中国网络科学的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针对网络科学的研究也逐渐进入人们视野。浙江杭州凭借其强大的互联网基因,成为了国际网络科学会议在中国的首次举办地。

  “这不仅能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对中国网络科学研究水平的肯定。”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何为网络科学?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用一句“研究各种复杂网络背后蕴含的共同科学规律和处理方法”概括了这门新兴交叉的学科的含义。

  从生物医学、金融商业到艺术与设计,在他看来,都是网络科学应用的对象,比如杭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涉及通信网、交通网、电力网等各类复杂网络的交互。

  “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确定网络诈骗团伙的行踪?以前是靠人力,通过明察暗访找出来。但是现在,只要通过社交网络的人类行为动力学分析,就可以很快找到目标。”汪小帆用一个例子解释了网络科学在生活中的运用。

  让世界变得简单,是网络科学研究的目标;帮助人们对事物进行精准量化和预测,是它的作用。但在这些背后,是其面临的风起云涌的挑战,也是大会中各专家探讨的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张江说,网络科学虽然依托着数据资源,在大数据时代飞速发展,但其理论本身的发展却面临着不同学科的专业限制和挑战,为此,实现理论突破是关键。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吕琳媛也表示了她对网络科学发展的观点。“大部分科学家缺少体验与实践的过程,也就是不了解对方的需求,这样自然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网络科学协会成立仪式。

  “科学研究永无止境。”吕琳媛希望,该协会的成立,能为提升中国在网络科学这一新兴交叉领域中的话语权、国际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做出有益贡献,培养出优秀的青年人才。与此同时,能推动更多领域的运用,帮助人们实现对社会的精准量化与预测。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