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发射世界最小运载火箭 箭体直径约50厘米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3日下午从鹿儿岛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成功发射了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的全球最小型火箭“SS-520”五号箭。

  据报道,该火箭全长约10米,直径约50厘米。日媒称,此次发射是为了迎合全球对超小型卫星低成本发射的高涨需求。

  据悉,此次发射费用共计约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0万元),是日本H2A火箭的二十分之一左右。为了降低发射成本,除了为适应严酷的太空环境而专门设计的零件外,火箭还采用了家电上的集成电路及线缆等民生用品。

  2017年1月,“SS-520”四号箭在飞行过程中因机体电线短路而无法向地面传送数据,以失败告终。为此,日方专家对火箭进行了40多件改进。

  近年来,全球多国围绕轻型火箭展开激烈竞争。除美俄两大传统太空强国外,欧洲、中国、日本、韩国、巴西、土耳其等国也纷纷推出新型产品参与其中。其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栅格舵控制技术,是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的最快纪录,使我国航天发射运载工具由液体运载火箭拓展到固体运载火箭,初步形成了我国亟需的空间快速响应能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