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5G发展定律瓶颈 华为着力基础研究

不再是推演,万物可感知、可连接的智能社会已触手可及,连接一切的5G技术开始支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各应用场景释放威力。但是,以上种种也在加速摩尔定律难以为继,香农定律接近极限,美丽新世界有可能卡在瓶颈中。

9月3日,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第五届“华为亚太创新日”上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要想打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需要理论的突破,需要新的基础技术发明。”

过去几十年,包括华为在内的信息技术行业,主要依托现有理论和基础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及解决方案创新,而要实现徐文伟所说的“基于对智能社会的愿景驱动的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的创新”,必须做一些短期看似“无用的”基础研究。

如今,华为全球60多个基础实验室,已集结了700多位数学博士、200多位物理和化学博士;华为战略研究院正专注基础理论的突破和革命性技术的发明,围绕信息的全流程研究和发掘未来5—10年的技术。

但是,理论突破和技术发明的不确定性非常高,这种不确定性决定了创新不能“封闭”或独自为战。也正因此,华为一直主张开放式创新、包容式发展。

徐文伟强调:“开放式创新是指利用全球专家资源共同创新,资源与能力共享,包容式发展是创新的成果要为全人类、全行业共同使用,而非企业私享。”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亦表示,科学家各自为政不可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全世界的科学家必须联合在一起,解决新的科技所产生的问题。

在华为的眼里,大学是基础理论研究与突破的主战场,为此,每年投入相关大学3亿美元支持基础科学、基础技术等的创新研究。徐文伟介绍,未来5—10年,华为将继续采取“支持大学研究、自建实验室、多路径技术投资”等多种方式把工业界的问题、学术界的思想、风险资本的理念整合起来共同创新。

中粤联合投资合伙人罗浩元说:“华为针对突破美丽新世界瓶颈所提出的应对方案看似并无新意,因为没有人质疑基础科学和研究的重要性。但是,由企业从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动基础研究,就具有了极大的落地价值。”

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所说,“基础研究奠定了科学金字塔底部的同时,也在提升金字塔顶部的高度。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是创新的原动力”,华为30年内生的科技自信离不开对基础研究偏执般的投入。

2009年,4G刚刚步入商用,华为就启动了从芯片到材料、从散热到算法等贯穿整个5G的基础研究,如今已向5G投入超过40亿美元研发费用。

5G商用之路刚启程,华为就已为领跑者。据徐文伟介绍,华为已在全球获得50多个5G商用合同,20多万个5G基站已发货,全球将近2/3的5G基站由华为建设。

罗浩元说:“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托起华为成功的关键是核心技术的积累。现在,像华为这样对基础研究有执念的企业虽然还不是普遍现象,但它的成长历程让人们看到,基础研究之于企业和行业的价值。”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