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有个“芯片超人” 四次直播卖出芯片上万片

“这是我们的第二颗料,来自东芝原厂的,2元起拍,老铁们现在可以开价了。”8月29日下午,一场以往在快手上少见的直播正在深圳“2019亚洲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现场进行。两位来自“芯片超人”团队的主播正在直播销售的货物,不是老铁们熟悉的家乡土特产或是化妆品,而是货真价实的电子芯片。

“芯片超人”,是国内芯片供应链环节的头部IP,也是行业内第一家尝试使用直播带货的企业,定位是做呆料买卖平台的“芯”网红,先后获得了梅花天使、普华资本、启迪之星、黑马基金等众多基金投资。

自今年8月初入驻快手,“芯片超人”通过短视频做内容和直播带货,不到一个月时间,在电子元器件这个极小众的垂类中积累了上千位粉丝,先后进行的4次直播累计有3000人次观看,而通过跳转到有赞平台,“芯片超人”在快手上共成交上万片芯片。

深圳华强北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拥有巨大的芯片采购和批发需求,其中活跃着众多配件采购商、供应商、贸易商、制造商。国产芯片方面,需求量不断增加,很多工厂的呆料库存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交易标的。

呆料,即呆滞物料的简称,零库存是最理想的库存状态,这样可以使资金更好地流动,产生更多的效益。但很多长期不用、难以消化的物料,用没地方用,又舍不得扔,占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部分物料就被称之为“呆滞物料”,它并非是二手翻新,而是从未使用过。

买家洪先生代表他所在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在芯片超人的直播中买了近2万元的料。他的公司曾联合原厂开发马达驱动,广泛应用于共享单车行业,也是摩拜授权的直属指定供应商,公司经营的其他元器件也被应用于各个领域。他表示,自己对芯片质量比较重视,在呆料采购方面最怕遇到假货。直播买芯片的体验他觉得还不错,尤其是“芯片超人”提供的验标验货服务,帮他降低了采购风险。

另一家电子贸易商还通过快手直播和“芯片超人”达成更多合作,交易了高达十几万元的电子元器件。公司负责人说,直播卖芯片这种形式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发现不仅价格有优势,交易过程也很便捷。

传统交易方式中,买家辗转找到自己需要的元器件型号之后,要通过电话、社交聊天工具等和卖家反复确认货物的生产日期、新旧程度、包装方式以及价格等,沟通成本很高,而视频直播能把这些信息直观呈现给买家,比图文更方便,以往反复咨询货物信息的精力节省了不少。

作为创业公司,“芯片超人”通过内容品牌、服务品牌和芯片渠道品牌,三大模块开展业务。创始人姜蕾说,过去芯片在线销售主要集中在1688、京东等平台,而他们看好短视频的精准流量与带货能力,希望尝试新的销售场景。面向B端的工业品,如何与短视频相结合,“芯片超人”初步摸到了些门道。

过去一年,芯片超人通过微信群将买家和产业链参与者聚集起来。至今,他们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建立了上万人的社群。而涉及到交易,姜蕾认为更大的想象力是在线上,尤其是新兴短视频平台。

在她看来,如果能将交易场景搬到线上,无论交易效率,还是覆盖范围都可以获得扩展。这方面,芯片超人的优势是技术,其主要创始人均来自芯片行业,不少是技术中坚,可提供芯片验标服务,确定芯片真伪,这对于很多买家来说是痛点。

短视频直播+验标服务成为芯片超人吸引买家的一大亮点,他们也在引导线上线下社群的用户尝试这种新的交易方式。

交易外,姜蕾更看重的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可以分享和普及芯片知识,不断积累私域流量,从而实现正向业务循环。据了解,“芯片超人”前三场直播每场累计观看人数四五百人,第四场直播则超过2000人。

姜蕾表示,芯片超人未来将提供电子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应用方案引导下游需求将国产芯片带入流通,同时孵化垂直领域专用芯片,“还将利用在内容创新、知识付费、分销行业等方面的经验,深入体验直播带货、付费课堂和小店等功能,挖掘其中的商业空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