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顾名思义,“ Flying Paddle”希望深度学习领域的开发人员能够顺利渡河。 10月16日,在首届世界科学技术与发展论坛上,百度发布了用于桨叶行业深度学习的开源平台。

飞桨基于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商业应用。同时,它与华为等芯片公司合作,整合深度学习核心框架,基本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工具组件和服务平台。一是2016年正式开放源代码。其开放源代码降低了AI技术的门槛,并积累了超过150万开发人员。

在现代时代,“开源”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词。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在接受《科学技术日报》采访时说,开源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趋势之一。

要开源,您必须能够自我控制

“深度学习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支持。”王海峰介绍,在人工智能技术系统中,深度学习框架介于硬件层和应用层之间,其作用相当于PC时代的Windows和移动设备。 Android/IOS时代,称为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以深度学习框架为中心的深度学习平台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关键基础设施。

但是,如果要独立开发深度学习框架并构建完整的深度学习平台,则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公司(例如Google和Facebook)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功能全面的深度学习平台。他们推出的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也占有很大份额,许多国内公司也使用它。

但是,国内公司不能仅仅想到“靠大树享受凉爽”。毕竟,深度学习框架是如此重要。如果仅依靠少数几个,那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约束。此外,不同国家的人工智能开发的特征也不相同,开发人员需要一个能够更好地满足其自身需求的平台。

此外,如果将开源深度学习平台与人工智能芯片相结合,则可以利用软件和硬件集成的技术优势,在智能时代建立“芯片+操作系统”联盟,并掌握话语权。另外,与深度学习相关的人才稀缺,培养成本高。如果没有自建的生态系统,可能很难持续培养与深度学习相关的核心人才。

王海峰表示,研究开发具有领先技术,功能完备和独立控制的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可以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现自主控制的人工智能情报技术和工业。加快各行各业的智能升级至关重要。

根据介绍,在中国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模型,大规模分布式训练,推理等方面,飞桨在基本功能,性能,芯片支持的完整性等方面与国外框架相当。引擎和其他技术。领导国外框架。

尽管在用户规模,社区活动和易用性方面仍存在缺陷,但通过利用中国在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国内深度学习框架可以在国外完全实施。有领导能力。”王海峰说。

建立开源社区的关键是建立开源思维

截至今年8月,开源社区GitHub聚集了超过4000万开发人员,210万公司和组织以及超过1亿个代码库。 “在GitHub上流行的开源项目中,人工智能占了很大的比例。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全球趋势之一。”王海峰说,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开放和开放的生态系统。开源和开放还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快速传播,两者相互促进。

GitHub是开源社区的模型。那么,如何建立一个真正活跃的开源社区并弥补上述缺点?

王海峰认为,开源社区必须是动态的,其核心是社区必须对开发人员有价值。它必须提供许多有用的项目,工具和模型,并为行业创造价值,以便开发人员自发地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保持社区的繁荣。

“建立开源社区的关键是在中国软件行业树立开源思想。”王海峰建议,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开源技术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促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联合大学,研究所等开展开源技术和师资培训应用;在大学课程教育中,也要培养学生的开源意识,开设家庭软件相关课程,并培养更多的基础软件人才。

他还呼吁推广和应用中国独立可控的开源软件和平台。通过政策指导和特殊计划,鼓励开发人员在中国可自我控制的开源软件,平台和社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在国家支持的重大科学技术和工业化项目中,我们还可以使用中国独立的开源软件进行科学研究,以确保潜在的自治和信息安全。”王海峰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