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从未有过大海

一项先前的研究表明,金星被地球等液态海洋所覆盖。但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金星过去可能没有海洋,这将大大降低生命在金星上出现的可能性。

今天,金星的表面是地狱:行星完全被云层覆盖,不受控制的温室效应导致其表面温度超过370摄氏度。

然而,一些科学家认为,在太阳系形成初期,维纳斯可能已经存在生命所需的环境。金星的大小和质量与地球相同,甚至与地球的板块结构相同。在太阳系形成初期,太阳更加“柔和”,因此尽管金星比地球更靠近太阳,但它仍处于宜居区域,其表面可能有液态水。

然后,太阳的辐射越来越强,导致金星上的海洋蒸发,水分子进入大气。水蒸气是一种温室气体,使热量更难以从金星逸出。结果,潮湿的大气开始经历温度上升,海洋蒸发和水蒸气增加的循环,导致金星表面的温度进一步上升,导致金星的宜居性消失。

9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模拟表明,液态水在金星表面上已经存在了数百万年,之后温室对金星的作用不受控制。

根据15日报道的美国太空网络,最新研究表明,这种水从未出现在海洋中。先前基于大气和金星上部化学性质的研究表明,金星上可能存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但是新的研究表明高地是由熔岩而非水形成的。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根据高原岩石的成分得出了这一结论。过去,科学家们认为高地是由花岗岩制成的,这需要大量的水才能形成。然而,研究人员对金星上“奥维达地区”的高原进行了调查,并指出熔岩流更多由玄武岩组成,并且玄武岩可以在有水或无水的情况下形成。

月球与行星研究所太空研究所的科学家艾伦·特里曼(Alan Terryma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金星的表面了解甚少。这项新研究可能对金星的进化史产生重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