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过度活动与寿命短有关

由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大脑中的神经活动会影响人类的生活,抑制这种过度活动可以延长寿命。

研究人员于16日在期刊《自然》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该发现提供了神经活动影响人类生活的第一个证据。先前的研究表明,神经系统的某些部分会影响动物的衰老,但是神经活动在人类衰老中的作用已经模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数百名具有良好认知功能的60至100岁死者的脑组织中的基因表达模式。他们发现,长寿人群(85岁及以上)的大脑中与神经兴奋有关的基因比寿命相对较短的人(60至80岁)的基因低。神经兴奋是指神经系统处于过度活跃的兴奋状态,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例如肌肉抽搐,情绪转换等。

随后,为了验证大脑神经活动与长寿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实验,包括秀丽隐杆线虫的遗传,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测试,转基因小鼠分析以及百岁老人的脑组织分析。这些研究表明,改变神经兴奋性状态确实会影响预期寿命。

研究人员发现,神经兴奋通过胰岛素和类胰岛素生长因子信号通路起作用。这种信号级联的关键是一种称为REST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抑制神经兴奋性。在动物模型中阻断REST或其等效物可导致较高水平的神经活动和动物早期死亡,而增强的REST具有相反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百岁老人大脑核中的REST比70年代和80年代死亡的人多得多。

尽管该研究并未阐明一个人的思想,性格或行为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寿命或如何影响他们的寿命,但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可能是一种涉及神经活动过度的疾病,例如阿尔茨海姆氏病。为沉默性疾病和躁郁症的新疗法的设计提供参考。研究人员还指出,人类神经活动的变化可能既有遗传原因又有环境原因,因此相关的治疗干预措施可以多样化,并且他们的新发现增加了某些药物(例如REST药物)的采用。或某些行为(例如冥想)调节神经活动以延长生命的可能性。

总编辑圈

对于这项研究的结果,请不要简单地理解“使用过多的大脑会导致寿命短”。毕竟,研究团队故意强调,在这个阶段,他们还没有弄清楚一个人的思想,个性或行为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寿命。这项研究的实际意义实际上是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这种疾病是不可逆的,致病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们与脑神经元丢失有关。现在,研究人员已开始深入研究神经活动在其中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