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活产业发展 湖南桂东为精准扶贫添“内力”


  清晨,家住湖南州桂东县普乐镇普乐村的黄乐珠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赶到家对面的普乐太阳园艺花卉基地培育红掌盆栽。

  “我主要负责给红掌淋肥,搬苗等,早上八点上班,下午四点半下班。”黄乐珠说,能在家门口上班,既能赚钱又不耽误照顾小孩,这是以前没想到的。

  花卉基地负责人李涛介绍,基地里共有20多名本地贫困户在此就业,按“基本工资+年底奖金”的方式算薪金,每人每月平均能拿到2000元左右。另有100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基地,每户每年至少有10%的分红。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腹地,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湘赣边区、深山林区、贫困地区。

  近年来,该县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导的“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思路,深化“三个依托、三种模式”(依托优势产业加速发展、依托优质企业带动发展、依托新型合作组织共同发展产业;优质企业+经济能人+合作社带贫困户、优质企业带村委会+新型合作组织带贫困户、优质企业带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普乐镇文溪村的龙湾光农互补项目就带动了300户贫困户,其中一部分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一部分实现了就业。

  该项目上部为光伏发电装置,下部建设了4个发展食用菌项目的大棚。“我们家入股5万元,每年至少有10%的分红,我自己还能靠摘蘑菇计时拿工资。”文溪村村民刘招弟说,不用离家上班就能每个月拿工资,年底还能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沤江镇青竹村是桂东县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户人口一度占总全村人口的33%。2015年,青竹村借帮扶之力,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成功引进了梅花鹿、肉牛、禾花鱼、藏香猪等产业,引导村民发展土鸡、泥鳅、黄桃等种植养殖业。目前,全村共种植黄桃1800亩,土鸡养殖达到3万羽,禾花鱼、泥鳅养殖达到200亩,做到了“户户有产业”。 2017年,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青竹村村支书陈自文说,作为该村的第一富民产业,黄桃2017年产量达22万公斤、产值达180万元。未来,该村将依靠黄桃产业等发展旅游,推动青竹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只有通过发展产业和增加就业才能确保贫困户增收。”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介绍,2017年,该县发展种植茶叶8000亩、朝天椒5000亩、油茶3450亩、中药材3800亩,稻田放养禾花鱼5200亩,帮扶2220户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实现贫困户增收总量4350万元以上,户均年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据介绍,桂东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42户43143人,目前已累计实现脱贫13339户4134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96%。 伍志平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继续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扶贫真”,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不致贫。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