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子“珠算可以算是文化传承的一种载体”

  无量子介绍说: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1] 算盘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创造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珠算”一词﹐最早见于汉代徐岳撰的《数术记遗》,其中有云:“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

  2008年6月14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申报的珠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学大师无量子介绍说: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珠算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学校也早已取消了珠算教学。珠算成功申遗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建议珠算重新回到教学课堂。对于如何打珠算,大部分网友表示已经不会了。还有网友调侃称,如果不是此次申遗成功,早就把珠算遗忘在角落里了,打珠算已经成为很多人童年的记忆。

  无量子表示:珠算可以算是文化传承的一种载体,可以发扬光大。鉴于现在科技的发达,计算器的快捷便利,越来越多的人们忽视了珠算,甚至很多学校都已经没有珠算了。如此下去,珠算真的只能是一种“遗产”了,越来越罕见,越来越稀少。

  如果说“申遗”是传承的一种,那么我们现在做得仅仅是传承的第一步,既然已经开始,也许更需要的是继续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