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硬核创业? 最大优势靠“专业”

大学生硬核创业靠“专业”

大学生如何基于专业开展硬核创业?投资人更看重什么?8月21日,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160多名青年学生带着自己的创业疑问,来到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创业大讲堂,希望在这里找到答案。

知名教育专家李家华认为,大学生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基于专业的硬核创业现在已变成一种新的风口、趋势”。他解释,之前模式创业的风很大,强调高流量、低成本,为了获取更多的流量通过免费、补贴等手段快速占领市场,但是这种模式创业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可复制。那什么才是不能复制的呢?就是技术。大学生恰恰拥有在专业领域进行深耕的机会。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朱国瑞将李家华分享的观点记在了笔记本上,还在下面画了红线。他有过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上一次创业做的是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包括PPT定制、计划书撰写、资金申报、公司注册等,但是同类型公司太多,没有核心竞争力,后期发展也不太好就放弃了。

朱国瑞说,这次再出发,就在结合自己学习的数控技术专业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同学一起合作,“我和我的合伙人都喜欢骑行,经常会遇到无法定位队友位置、无法转头确定后方交通情况等问题。发现这个痛点后,我们两个机械专业出身的人就总想研究一款发明,于是开发了智能背包和智能骑行把立。”

朱国瑞坦言,之前做互联网平台失败很大的原因就是不了解平台,定位不准确。基于专业的创业不但有技术壁垒,而且对市场把控更精准,对痛点分析也更准确,在发展过程出现问题都可以通过向老师请教和查找专业知识予以解决,投资人也会更认可。

湖南大学博导、湖南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浩表示,大学生的初期创业项目,不要一上来就做一个模式平台,要去聚焦解决一个小问题,落地要小。他建议,可以从边缘切入,做重度垂直深耕,生根发芽后再借助资本、团队、资源放大,要做真正痛点的发现者、解决者、创造者。

浙江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认为,技术创新将带有更多核心的竞争能力,支撑创新更持续的发展;模式创新则让项目快速的去延展并且占领市场,所以两者都有利有弊。但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鼓励他们能够在创业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专业,更多的去考虑具有自主原始性创新的技术发展之路。“希望他们未来既要兼顾技术也要结合商业模式,这样才能够让项目活下来并且能够持续发展。”

大学生创业还有一个优势是团队。在高校组建团队,成本相对比较低,最重要的是,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如何处理好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关系是一门学问。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说,团队成果其实是共同努力的结晶,领导者需要真正去倾听和了解团队成员的心声,正确处理个人和团队的关系,了解团队的需求,团队才能持之以恒发展下去。

大学生创业也存在劣势。在李家华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仅为1%。客观原因是从零到一的创业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能够闯过重重关口实现持续成长的从来都是少数,主观原因则是创业的领导力迭代不够,也就是创业者的动机、认知和学习适应能力没有跟上发展。他指出,创业成功90%都是创业者的原因,创业失败90%也是创业者的原因,“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创新领导力,有赖于创业者的领导力提升”。

创业者的领导力也恰恰是投资人最看重的。郑永刚说,投资就是投人。一个好的人能够把差的项目调整好,但是如果是一个不靠谱的人,再好的项目也可能会死掉。

如何提升领导力,李家华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创业者要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要有想法;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要有说法;锻炼自己的执行力,要有做法。

“时代在变,方法在变,思维在变,模式在变。”在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永川看来,创业如在激流中游泳,不进则退,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去提升能力。针对高度不确定的创业过程,创业需要的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实习实训的结合;针对飞速变化的创业环境,创业需要的不是被动的学习,而应该是体验积累、榜样示范和实践升级的结合,“大学生创业就是要运用专业知识,把创新创造的能力发挥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谢宛霏实习生吴鸿瑶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