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医是养老保健的主力

  陈冲

  医疗的生命是疗效,中医也不例外,没有疗效了,天就会注定它灭亡!

  中医的疗效主要体现在中药,中药的疗效存在于能够治病的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比例,也就是传统所讲的地道性。传统中还要根据治病的需要调整成分的含量和比例,其方法就是炮制。

  

 

  过去,中国人口不过千万,地道的中药就够用了,今天 14 亿国人,科技、交通、商业、网络、信息如此发达,原产地道中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有了各地的中药材市场,地道性就变成了聋子的耳朵。没有地道性,成分的含量与比例就无法保障,含量和比例不能保证,疗效当然没有了保障,中药没有疗效,中医还谈什么生命,生命都没有了,又怎么去振兴和发展?

  所以不解决中药的疗效问题,中医还是死路一条!

  中药的疗效在成分还得用炮制的方法来解决,不过要用现代的炮制方法——中药提取。中药组方复配讲君臣佐使,也就是在该处方中的重要性分级,君臣要求主治成分的含量要高,佐使只要有效成分存在就行。水提颗粒剂作佐使没有问题,作君臣有点儿力不从心。

  

 

  中药成分的疗效作用是多个有效成分协同组合起作用的,不是单一成分起作用,用单一成分做君臣就是用西药替代中药,是中药西化的变相,所以一定要用有效部位,比如总黄铜、总皂苷、总生物碱等等; 有时还要用其中一两个单体成分加强一下。

  

 

  如果中医大夫开方时不开饮片处方,直接开中药提取物复配处方,患者使用中药提取 物复配产品,就解决了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比 例问题,保证了含量和比例,就保证了疗效, 因为疗效是成分的函数,成分是疗效的结构, 有什么结构,就会产生什么功能,这是一个 简单的物理常识。线性函数与自变量间存在线性关系,这也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常识。

  中医的灵魂是天人合一,也就是人体与自然,人体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不论是望闻问切,还是寒热虚实都看的是人,是身体。

  望闻问切探到的是身体的大趋势,不是疾病的精准量化,寒热虚实,意在你身体的健康趋势,不是精准的疾病状态,你上火了吗?你肾虚了吗?你胃寒了吗?都指你的身体,而不是疾病,所以中医的本质在调理身体,调到和环境一致,今天的中医工作重点还是调理身体。重点中的重点在慢性病。重点中的核心就是养老保健。

  如果要用中医来治疗疾病,还是要结合西 医的诊断仪器和技术,采用 CT .B 超,核磁及生化实验,再参考望闻问切,综合评判,精准疾病的定位,定性和定量,做到药到病除,立杆就必须见影。

  

 

  中医处方一定要用中医思想和中医文化,统筹兼顾,全面衡量,以调理身体为主,急诊让西医去处理,慢性病是中医的目标,老年人的慢性病是今天中医的天职所在。纯粹的传统老中医,因为师承缺乏而断代,现在的中医都属于中医学院出来的西化中医,更加适合中西结合,更能适应今天的社会需求。新中医新生命,朝气蓬勃,勇于担当,也责无旁贷。

  陈冲微信与电话同号 15991455288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