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是否还有未被发现的世界?

  虽然现代天文学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科学家对太阳系还知之甚少。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我们太阳系的外缘可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天体,它的质量接近于火星,这可能就是环绕太阳公转的“第十大行星”。但由于距离很远,因此很难直接观测到这个神秘的天体。

  在海王星的轨道之外存在一个充满了微小冰封天体的区域,它被称为柯伊柏带,其中的天体都是太阳系形成后留下的残骸。据估计,柯伊柏带中存在3.3万个尺寸超过60米的天体,以及三颗矮行星。柯伊柏带从海王星的轨道之外一直延伸到55 AU的地方(1 AU≈1.5亿公里,即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

  柯伊柏带

  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柯伊柏带天体的运动存在引力摄动现象,这很可能是太阳系边缘潜伏着一个大质量天体的证据。要知道在一百多年前,天文学家就是根据天王星轨道的摄动,计算出了海王星的存在。

  地球及其另外几大行星都是在大致相同的盘面上绕太阳公转。但一些柯伊柏带天体的公转轨道是相对倾斜的,而且距离较远,个头又较小,因此它们受到较大行星的引力影响很小。

  然而,研究人员分析了600多个柯伊柏带天体的轨道倾角后发现,在柯伊伯带外缘的一个天体的轨道倾角比理论计算多出8度。这意味着它受到了一个大质量天体的引力摄动,最可能的解释就是那里存在一颗未曾发现的行星。

  “第十大行星”

  根据计算,需要像火星一样质量的天体才能产生这种倾斜。该研究的主要作者Kathryn Volk博士表示,如果它与火星相当,说明这是一个很大的天体。它可能就是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因为与其他行星的碰撞或者引力作用而被推到了太阳系外缘。这非常符合太阳系的形成模型。天文学家认为,在太阳系诞生期间,有一些较小的行星被向外抛出。

  之所以称之为第十大行星,是因为此前科学家发现了第九大行星存在的证据,当然这颗行星的存在也未得到证实。对于第十大行星的存在,Volk博士表示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