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日本隧道施工为何禁止女性进入?

  日本古代民俗中,有很多女性禁忌(日本称为“女人禁制”),比如认为女性不洁,不许进入神圣的庙宇、神社,甚至相扑场的土俵、祭祀的关键位置都禁止女性接触。

  但是,最独特的禁忌是这个:隧道施工时,绝对不许女性踏入半步,这是怎么回事?

  图:奈良一座山的入口处矗立着“従是女人结界”(从这儿开始禁止女人进入)的大石碑,禁止女人登山。

  日本是个多山的国家,所以山岳崇拜很发达,崇拜的对象自然是山神。在日本神话传说中,石长姫是日本山神大山祇神的女儿,统领全国的山。女山神长相比较丑陋,善妒,所以很多山岳禁止女人登山,以防女神因嫉妒而降临灾难,比如著名的比睿山、高野山、大峰山,古代都禁止女人登山。

  建隧道,就是在山岳中施工。日本人隐秘的认为,隧道的洞穴和女性的性器相似,如果其他女人进入隧道工地,山神就会生气自己的隐私领地被同性侵犯,从而发怒导致隧道崩塌。反过来,山神对男性施工人员没有禁忌,还会保护男人。但如果有女性接近工地现场,山神就会嫉妒不满,不再去保护男人。

  禁止女性进隧道施工现场,成了日本建筑业约定俗成的行规,一直延续到现代。1980年的青函隧道施工现场,一个国会女议员曾想去视察,却被铁路建设公司以“女性进入施工中的隧道,会引起山神的震怒”为由拒绝。

  不过,这种女性禁忌只限于施工期间,隧道一旦完工,禁忌就解除。

  日本是个严重男尊女卑的国家,迄今仍是世界上女性社会地位排名落后的国家之一,山岳禁忌、隧道禁忌这些女性歧视现象,虽说今天已经渐渐取消,女性设计员、女工人终于能够进入隧道现场,但在个别地方依然隐秘的存在。

  说起来,不仅在日本,中国过去也有类似的女性禁忌习俗:比如修桥、隧道、打井、上梁等等施工现场,一度禁止女人接近。好在,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这些迷信早已基本消亡。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