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特殊的兵马俑 博物馆仅展出过一次!

  兵马俑是中国考古乃至是整个世界考古界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自从其发现出土以来就一直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这么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有兵马俑到国外展出,但其中却有那么一个从未出过国,甚至之前的兵马俑博物馆中也仅仅展出过一次,而这位兵俑相信大多数人也并不陌生,他就是“绿脸俑”。

  “绿脸俑”顾名思义他的脸是绿色的,当然除了头发胡须和瞳孔,这尊兵马俑出土于1999年的兵马俑二号坑,本身也是极为稀少的跪射兵俑之一,在其出土之后轰动一时,知道今天它的受欢迎程度也丝毫不减,纷纷猜测它的脸为什么是绿色的?

  遗憾的是不管是专家还是考古爱好者对于这个现象仍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这个问题至今都无法解释,但却出现了众多的猜测版本,有些还颇有道理,有些则被直接推翻。

  我们都知道,兵马俑的制作是按照真人的服饰和兵器甚至是样貌完成的,而通常的兵马俑是面部的颜色都是粉红色,绿脸显然不正常,看到这位兵马俑第一眼的同学出科学的判断可能会认为是兵马俑在地下埋藏太久,导致颜色发生了变化,其中有不少的大学生也这样认为。

  但文物专家给出解释,经过分析和研究,兵马俑身上的彩绘并没有发生改变,绿色就是绿色,粉红色是皮肤,按道理说只能变淡或者变白,并不能变成绿色,面对科学的研究,说明绿脸俑脸上的颜色确实是被刻意涂成的绿色,排除年代的原因,那绿脸俑的“身世”就更加扑朔迷离了,难道真有绿皮肤的人?

  有的人则认为绿脸俑的出现可能是当时一位工匠的恶作剧,但以联想到兵马俑的用途,估计当时没人敢开这种玩笑,就算是哪位大师想搞艺术创作,也没胆量在秦始皇的“地下士兵”身上试水,更何况他首先还得瞒过监工的耳目,这显然不太现实。

  不过有专家认为绿脸俑的出现可能是其中一位工匠因为色盲而调错了颜色,因为在二号坑出土了八个跪射俑,其他七个面部都是粉色,然而绿脸俑的手却是粉色的,所以“绿色人种”的说法也就不存在了,而患有色盲的工匠可能在涂料的过程中涂错了颜色,这才导致兵马俑的脸变成了绿色。

  这种说法只能说有一定的可能性,不过笔者认为最可能的说法是“少数民族”的说法,在中国的戏剧中常常以脸上的颜色代表这个人的性格以及特点,而绿色和蓝色正是“外藩”的代表,属于少数民族的象征,在结合当时秦朝所在的地理位置来看,这种说法确实很有说服力。

  在没有具体的证据之前人们也只能猜测和好奇,然而这种“好奇”正是绿脸俑出名的原因,希望能早日揭开它身上的面纱,说不定还有一段有趣的历史。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