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奇闻:历史上汉族人唯一被严令禁止食用的动物

  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吃货可以说是火遍全球的,全世界很多泛滥成灾的动物都成了吃货网友们眼中的美食。出一些被保护的动物和一些确实难以下咽的之外,其他的哪一种不成为了中国人餐盘里面的美食呢?而且我国八大菜系各具特色,上万种菜品小吃可是人一辈子都品尝不完的啊!回族的朋友的不吃猪肉之外,苗族不吃羊肉,藏族不吃鱼肉等等之外,汉族基本上没什么禁忌。

  可是你知道吗?有一种家畜现在人视为美味,可是在古代绝对是不可以随意食用的,闹不好还会有杀头的危险。这种家畜就是牛,但是很多人又会说:“可是我们在《水浒传》等等很多影片里面,都可以看到的一句话就是:小二一壶好酒二斤牛肉啊?”那为什么又不会吃牛肉呢?

  其实牛对于农耕的中原人来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劳动机器。在秦朝的时候就有命令规定,所有的耕牛都归于官府管理。如果一头牛要是老了不能耕种,这时候农民必须去官府说明缘由以后,在官府的同意下才可以对其进行宰杀的。一直到汉朝的时候也都是这样的,并且法律明文规定:凡是盗牛,屠牛者斩立决,食牛肉者罚。隋唐时期还是比较宽松一些,屠牛者判罚一年。

  到了宋朝就再一次严苛起来了:屠牛者判罚一年余半载,发配一千里。明清的时候不仅判罚一年半,发配一千里而且宰杀耕牛的人还要被杖责一百。那么这些都是对于平民百姓的,对于贵族有没有什么限制呢?答案是有的,比如西周时期就要求贵族如果没有特殊节日祭祀,禁止宰牛。这是因为牛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所以也就为什么会有这么严格的法律规定。

  但是那么《水浒传》里面为什么会说:“小二一壶白酒二斤牛肉呢?”因为《水浒传》讲述的是宋朝时期的事情,而法律明文禁止屠宰耕牛。这样的店敢屠宰耕牛,并且食用牛肉有造反之意在里面。其实那时候不仅是中原,新疆耕牛也是比较少的,只不过和中原地区不同的是他们是因为耕牛所带来的利益价值比较低的缘故。所以你现在明白为什么在古代,牛肉是汉族人禁止食用的一种家畜了吗?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