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古中观察到的东夷乱夏的痕迹

  夏朝的历史太过久远,加之史书中对夏朝的记载往往传说与史实混杂,让人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所以很多人对对夏朝的历史有怀疑的态度。这个时候,考古学的存在就尤为重要了,考古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文献记载不足带来的影响,而且能在侧面起到“证经补史”的作用。今天我们就讲一例疑是史书中记载的东方的有穷氏入侵夏王都、导致夏朝“太康失国”在考古学中留下的痕迹。

  ​史书中的“太康失国”与“后羿代夏”

  夏朝初年,大禹的孙子太康在位的时候,因太康不理政务,喜欢打猎,搞得民不聊生。据《尚书》记载,太康有一次在洛水南岸打猎,一百天(十旬)都没有回朝,这时候,位于东方的有穷氏趁机谋反,有穷氏首领后羿射杀太康,篡取了夏朝王位。自大禹之后“家天下”才两代的夏朝,就王权旁落。后羿所在的有穷氏,是典型的东夷部落,夺取夏朝王权之后,扶植太康的弟弟仲康即位,仲康死后,其子夏后相即位,后羿干脆就驱逐了夏后相,自己当上了国君,夏纪年被迫中断,史书中称之为“太康失国、后羿代夏”。

  后羿当上国君之后也荒与游猎,在位八年之后,被其手下寒浞所杀。寒浞夺取了有穷氏大权之后,又斩草除根追杀了被后羿驱逐的夏后相,取得了天下一统。寒浞在位四十余年,被夏后相的遗腹子少康在复国战争中击败,夏朝王权旁落100余年后重新归于夏后氏,史书中称之为“少康中兴”。

  考古学中观察到的东夷乱夏的痕迹

  在考古学中来说,出土文物的器物特征是用来区别不同部族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位于洛阳--郑州一带的二里头文化是考古学中认定的夏文化。夏部族是东亚大陆率先进入青铜时代的族群,它以青铜礼乐文化、片切割为主的大型玉石文化为特征,并以龙图腾做为图腾崇拜。而位于山东附近的东夷部族(海岱文化圈),文化与器物类型则完全与中原不同,他们以黑陶文化、精致的打磨石器、玉器等为特征,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图腾是鸟图腾。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考察的六大都邑中,有3座遗址的年代落在夏纪年中,它们分别为郑州的新砦遗址(横跨河南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可能为夏启之都,遗址测年为公元前2050-前1750年)、大师姑遗址(一座单纯的二里头文化城址,有可能是夏王朝的东方军事重镇或者是方国的都邑)、洛阳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核心城址,可能是夏朝中晚期都城遗址,遗址测年为公元前1750年-前1500年),这三座文化类型一致的遗址前后相连,覆盖了整个夏朝的纪年。

  根据现有考古资料,考古人在新砦遗址发现了一批异常的文物,其中尤以一个距今约3800年的彩绘陶鸟最为引人注意,因为它实在是与二里头文化器物的特征迥异,它区别于中原地区、黄河流域流行的鸟类造型,而带有大汶口文化所见鸟类造型特点,具有明显的东方特征,反应出新砦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被东方的海岱文化“入侵”了,由于彩绘陶鸟的年代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太康失国”异乎寻常一致,故有学者推测,考古观察到的这次“鸟图腾”入侵“龙图腾”很可能是夏朝初年“后羿和寒浞代夏”留下来的痕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