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部剧目为礼赞70年铺开斑斓荧屏画卷

本报讯 (首席记者王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从前天起启动“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该活动遴选86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电视剧作品,在荧屏上铺开斑斓的画卷。

而对电视剧创作者来说,本次展播也将集中呈现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坚持以工匠精神书写新时代,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的昂扬风貌。

这86部电视剧分为三大主题:全景呈现新时代奋斗情怀、书写70年成就图谱、再现伟大革命历史。

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先进典型人物、新时代强军思想、新农村建设、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美好生活等主题的剧目共有28部。这些剧目对多个行业和人群做全景式扫描,剧中的人物形象和群体无一不是现实里大众奋斗形象的折射。例如《廖俊波》聚焦脱贫,讲述廖俊波带领三万多贫困户脱贫、为百姓谋福祉的故事;《中国天眼》以我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和他的团队为主角;《飞天英雄》带领观众走近中国航天员和航天事业;《你好检察官》将人民检察官的日常生活展现给观众;《陆战之王》聚焦坦克兵的成长;《最好的时代》以国家名片——高铁机车为背景,讲述年轻一代中国高铁人在老一辈铁路人的带领下,使中国高铁完成弯道超车的故事。除此之外,还有《遇见幸福》《我在北京等你》《海洋之城》《山月不知心底事》《如果岁月可回头》等以都市情感为主的现实题材剧集。

表现我国各行各业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举行之前的发展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等主题的剧目共有34部。《外交风云》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电视艺术中心和上影集团制作,讲述新中国外交故事;《特赦1959》展现了共产党对国民党战犯的改造工作;《大时代》聚焦创业故事,带领观众了解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如何发展成为“中国硅谷”;《你永远在我身边》以真实故事和案例为原型,关注当下中国眼角膜捐献的现状。

表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历史、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主题的剧目共有24部。包括讲述1934年12月至1935年5月中央红军长征转兵贵州期间一系列故事的《伟大的转折》;全景式展现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进程的《觉醒年代》以及重现1945年抗战结束后国共两党重庆谈判全过程的《重庆谈判》等。

除此之外,还有《可爱的中国》《人民的选择》《绝境铸剑》《大英雄》等聚焦英雄人物故事的剧目。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