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一味一人生,愈暖愈孤独

对于梁家辉自导自演的《深夜食堂》,不少粉丝猜测过其风格。因为梁家辉演过许多港式警匪片里的黑社会人物,所以有粉丝编撰了梁家辉黑社会版《深夜食堂》的段子:梁家辉之前扮演的经典形象大D哥退隐江湖,开了一家深夜食堂,夜半时分,一帮港片里的黑社会骨干到深夜食堂宵夜,进门后先叫一声“大D哥”,大D哥则淡淡地说,“吃点什么?”

这是段子和玩笑,看过梁家辉版的《深夜食堂》才知道,其中并无港片里的黑社会小弟,但一样充满烟火气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倪自放

本土化

梁家辉是认真的

在上海一条不起眼的小弄堂里,有一家只在深夜营业的小餐馆,老板是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他会为每一个到访的食客做一份只属于他(她)的食物,一碗饭一个故事,一碟菜一段人生,暖心抚慰都市夜归人。梁家辉版《深夜食堂》里的大叔,随着食堂的夜晚一起经历人来人往,满足食客们的味蕾,也见证了各式人生。而无论夜多深、路多远,大叔都会在食堂里继续倾听食客们的故事。

改编自安倍夜郎日本同名漫画《深夜食堂》的影视作品有很多,之前不管是日本影版《深夜食堂》,还是中国翻拍版剧作,或在影市未激起波澜,或遭受无数吐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影片从故事到场景都过于日剧化,也即中国本土气息不浓厚,无法实现与中国观众心灵上的链接。

梁家辉版《深夜食堂》显然汲取了这些教训,影片开头的字幕不再是日式字体的“深夜食堂”,而是请导演徐克亲书“深夜食堂”作为片名。影片将故事场景放在了上海,这多少让略带日本风情的小餐馆或者居酒屋不显得突兀,毕竟,在上海,这样形式的小餐馆或者居酒屋真的很常见。导演梁家辉为拍出一个中国老百姓自己的食堂,精心地在片中融入了糖藕、辣炒蚬子、蛋饼、鸡汤馄饨、包子等家常美食。蛋饼代表着爱情、馄饨是家的味道、糖藕是疲惫生活中的一点甜,食物背后藏着每个人不可言说的意义。应该说,将一个日本IP本土化,梁家辉是认真的。

当然,最能显现影片本土化决心的,还是符合中国观众心理预期的人和事儿。影片中,桌上各异的食物标记出每个角色的独家食忆,食客之间的关系脉络也可窥见一二。唐宋(魏晨饰)与思思(张艺上饰)共享的蛋饼隐藏着无数个同甘共苦的日子,小雪(焦俊艳饰)与阿信(邓超饰)共食的馄饨透露着知音互依的温暖,食物之间的搭配暗示着不同角色间的情感纠葛;明月(刘涛饰)为何会爱上吃糖藕、开源(杨祐宁饰)缘何对豉椒炒蚬情有独钟,他们又会在怎样的情境下偶遇爱吃包子的小美(郑欣宜饰)?一食一回忆,一味一人生,《深夜食堂》保留的是原版不急不缓的风格,讲述的却是这个城市里的故事。

不“制造”暖意

不回避孤独

从影片风格说,《深夜食堂》属于那种相对安静的电影,它不会让人大笑或者大哭,但这不妨碍影片情感真挚。电影在改编之初便将现实中的闪光瞬间融入故事,魏晨饰演的出租车司机日夜奔波、梁靖康饰演的广告人加班为常事……每个角色都是普通人的映射。为将生活中深夜里最真实的暖意呈现出来,梁家辉在全新创作“大叔”角色时,更从细微举动中藏足善意。比如孤身一人流浪到食堂门口的小雪(焦俊艳饰)询问食堂是否开门,大叔第一反应不是考虑营业时间,而是下意识招手让她进门,只因外面飘着雪花很冷。

但影片没有刻意制造暖意,也没有回避深夜里的孤独,如同影片中的人物,脸上满是为生活所累的疲惫,喧嚣过后的深夜让突然停工的灵魂无所适从,孤独成为唯一表象。

愈暖愈孤独的特点,在影片的片尾曲《都市夜归人》中表露无遗,阿云嘎、郑云龙献唱的《都是夜归人》,改编自许美静1997年的同名抒情经典作品,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双云”以二重唱的方式缓缓推进情感,温暖纯净的和声伴随着影片中一个个或迷茫、或失落的身影,如泣如诉地将电影中都市人相遇、相见、相离的人生历程丝丝剥露。

而娓娓道来的歌词,比影片已有的台词更戳心,“灰暗的深夜,是寂寞的世界”“我们于是流浪这座夜的城市”,寥寥几句唱尽奔波都市人的无助与妥协,而“你忘了吧所有的甜美的梦,梦醒后多久才见温暖的曙光”“像夜归的灵魂已迷失方向,也不去管情路上永恒太短暂”,更是唱出现代人对爱与温暖的迫切渴望。

《深夜食堂》这一题材之所以广为翻拍、被追捧,在于“深夜里用食物治愈孤独食客的故事”这一标签,击中了城市人心中的孤独感。在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经历着996、007等繁琐生活,步步紧逼的压力让深夜彷徨成为大众共有的心理病症。电影《深夜食堂》的存在,即是以食愈的力量为现实中深受孤独感侵扰的人送去温暖,传递给观众更多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影片很暖,也很孤独;很孤独,也很暖。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