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8%的电影成为陪跑 这届观众行,这届暑期档其实不行

2019年电影暑期档已正式落下帷幕。

从6月开始的暑期档,跨度长达3个月,有137部电影杀入,总共产出票房超176亿元,刷新去年同期173.8亿元的纪录。

然而,整个暑期档可以说是意外连连:《哪吒》以超46亿元交出超级亮眼成绩,《银河补习班》不尽人意,《上海堡垒》口碑崩塌,喜剧军团集体哑火……

这种优者更优,劣者更劣的市场体现,其实是口碑迅速发酵引起的“失控”性爆仓。也说明了一点:这届观众很行,对电影求新求异求创意,一点都糊弄不了。

今年暑期档的开局并不顺利,6月是好莱坞电影的天下。到了7月,好几部国产热门片撤档,使得暑期档一度令人悲观。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哪吒》,几乎没什么宣传,凭借提前看片突然口碑爆棚,豆瓣评分8.6分,提档到7月26日上映,一路所向披靡。

8月31日下午,《哪吒》超过了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46.54亿元),跃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仅一片就占据了暑期档26%的票房。

参与《哪吒》部分特效制作的杭州流彩动画公司的杨加助导演,兴奋地告诉钱报记者,《哪吒》这么火,鼓舞了他们这些动漫创作者,创作灵感不断涌现,“大圣、哪吒、朱小八……我们希望能有一个‘中国英雄小宇宙’。”

《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也表示:“在国外,动画电影一般能占到20%~3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只有5%~6%。《大圣归来》把国漫这把火点燃后,出来了《白蛇》《哪吒》,中国动画电影的市场也在慢慢扩大,观众的需求也在增加。”

如果说,7月上映的《银河补习班》因为将父爱、教育、时代变迁等主题一锅大杂烩,表现得不尽如人意,那么真正令人失望的,还是投资超过3亿元的国产科幻片《上海堡垒》的惨败。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的成功,一度让人以为国产科幻片元年真的开启了,而《上海堡垒》却一上映就因启用流量明星鹿晗做男主角遭网友群嘲。

电影也确实拍得很糟糕,豆瓣只有3.1分。这是一次导演、编剧对科幻片没有准备好的尝试,叙事混乱,漏洞百出,科幻元素更是被嘲笑为低级。

科幻类型片的失败,更让人把希望寄予在喜剧片上。

去年暑期档,票房冠军为《我不是药神》30.98亿元,《西虹市首富》紧随其后,得到了25.19亿元票房,喜剧片占据大头。

不过,今年暑期档的喜剧却着实有点惨,粗制滥造加上套路太老,使得“小人物逆袭”喜剧对观众渐渐丧失吸引力。

动作喜剧《素人特工》豆瓣评分3.6分,票房刚过2000万元;艾伦等主演的《跳舞吧!大象》,路演跑遍全国各大城市,但上映后反响不佳,豆瓣只有5.1分,票房3924万元;而岳云鹏和佟丽娅主演的《鼠胆英雄》已是几部喜剧中表现最好的一部了,豆瓣5.4分,票房1亿,也远不如预期。

去年暑期档,137部上映影片中有24部影片过亿,其中5部影片超过10亿,占整个档期55.57%。

今年暑期档虽然刷新了去年的纪录,但全靠《哪吒》将票房拉至40亿元以上,《烈火英雄》《扫毒2》等影片迈进10亿元,而5亿~10亿元,以及5000万到1亿元之间的影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破亿的影片也减少到19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8月31日,票房未过百万的多达65部。这个数字意味着近48%的影片都落得了陪跑的命运。

暑期档现象也引发了影圈业界的一些讨论。比如“流量明星+大IP+热门题材”这一流行了四五年的赚快钱模式,是否会从此消失。比如在喜剧上,不是拍得热闹就行了,人们希望看到更有新意更高级的喜剧。

总之,今年暑期档给影圈上了一课,观众的道儿越来越老,对电影求新求异求创意,一点都糊弄不了了。

1

哪吒之魔童降世

豆瓣8.646.81亿

2019暑期档票房Top10

2

烈火英雄

豆瓣6.616.30亿

3

蜘蛛侠:英雄远征

豆瓣7.914.13亿

扫毒2天地对决

豆瓣6.012.97亿

4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

豆瓣6.411.14亿

5

银河补习班

豆瓣6.38.71亿

6

狮子王

豆瓣7.48.29亿

7

8

哥斯拉2 怪兽之王

豆瓣6.37.74亿

使徒行者2 谍影行动

豆瓣6.56.87亿

9

10

千与千寻

豆瓣9.34.87亿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