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搞事情”,治愈变“致郁”行

刘雨涵

本来已经戏份满满的《中餐厅》第三季,在最新一期节目里又主动给自己加戏。为了给沈梦辰准备生日惊喜,节目组安排了黄晓明和林大厨假装吵架的戏码。可是这样戏精附体的行为,却让观众更加反感了。原本是一档充满异域风情的慢综艺,现在却致力于通过“搞事情”来博取关注度,让治愈变成了致郁,让暖心变成了累心、闹心、烦心。

在这一期庆生节目的当晚,黄晓明和林大厨一开始就剑拔弩张地杠上了。当沈梦辰还在憧憬着会不会有生日惊喜时,黄晓明却没好气地说,“出来吃饭不就是给你惊喜了吗?”“你知道一个蛋糕要多少钱吗?要100欧元!”几句话顶得沈梦辰已经落下眼泪来。随后黄晓明和林大厨在后厨正式开战,让蒙在鼓里的沈梦辰看得心惊胆战。而屏幕前的观众更是看得犯了尴尬症,“不就是要过个生日嘛,这到底是要闹哪样?”

在很多年前的《快乐大本营》上,那时谢娜才刚刚在节目中站稳脚跟,录制当天恰逢谢娜过生日,于是节目组安排了何炅与节目嘉宾闹不和,最后大吵一架双双罢录,不明真相的谢娜在一旁看得又是心急又是心疼,直掉落泪。最后生日惊喜曝光,她才破涕为笑。记得当年我在看那期节目的时候,就膈应得浑身起鸡皮疙瘩,没想到时隔N年,这样的综艺老梗又被拿出来故技重施了一番。

熟悉综艺的朋友们可能都听说过一个“第三季魔咒”,也就是说大部分综艺做到第三季差不多就气数已尽。而《中餐厅》的第三季,选择通过“作妖”的方式来给自己续命。《中餐厅》这一季一开始就风波不断,“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黄晓明的“明学”能够出圈,固然与嘉宾的个人特质有关,但节目组的“神剪辑”也功不可没。在“明学”出圈以后,节目组更是将“明言明语”作为节目招牌,重点策划剪辑博眼球。

黄晓明和林大厨的矛盾暗流涌动,黄晓明和秦海璐也是经常不对付,作为晚辈的杨紫和王俊凯只能在一旁尴尬赔笑,努力调节气氛。观众不由得怀念起前两季《中餐厅》那种悠哉游哉的慢综艺节奏,虽然有着小小的摩擦,但总体还是其乐融融。这一季的《中餐厅》,俨然成为了形势严峻的职场生存挑战,许多观众将其当成自己职场生涯的缩影,虽然能够引起一定程度的共情,但是也充满了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负能量,大大偏离了推广中华美食的节目主旨。《中餐厅》第三季3.9分的豆瓣评分,着实给节目组打了脸。

这一季的《中餐厅》不但没有提供启动资金,而且还制定了20天完成2万欧元的营业任务。身为财务总监的秦海璐精打细算,却还是捉襟见肘,大家手底下也全都是一笔笔糊涂账。本来并不融洽的人际关系已经够让观众闹心、烦心,这下子还要为举步维艰的餐厅经营累心。看个真人秀还要看得劳心伤神、大动肝火,节目组这是跟观众有仇吗?

《中餐厅》一直被质疑抄袭自韩国综艺《尹餐厅》,节目组导演曾回应说,“这种海外开餐厅的创意谁都能想到”,而《尹餐厅》的导演罗英石则表示,“其实,抄袭更难。”确实,就算节目模式可以照葫芦画瓢,可是节目内在的精神导向却大有不同。《尹餐厅》的第二季还在坚持着小而美的慢综艺节奏,他们选择在远离闹市区的林中小屋里开餐厅,节目嘉宾可以在附近的水池里游泳健身完再回到餐厅开工,这样的打开方式让人对于开设一家餐厅不由得产生向往之情。而《中餐厅》第三季却让人惟恐避之不及,即使是远在风景优美的异国他乡,职场的生存压力还是如影随形,在这里看不到诗和远方,只有眼前的苟且。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看点)”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